FANDOM

居家男人

格式

动画影集

喜剧

原创

塞思·麦克法兰

开发

塞思·麦克法兰

大卫·朱克曼

配音

塞思·麦克法兰

亚历克斯·布诺斯町

塞思·格瑞

米娜·古妮丝

麦克·亨利

国家/地区

美国

季数

13

集数

249

每集长度

20-23分钟

配乐

Walter Murphy

作曲

Walter Murphy

Ron Jones

居家男人》(英语:Family Guy,也译作“家庭伙伴”“家庭朋友”“恶搞之家”,台湾译为“居家男人”(DVD&Blu-ray)“居家男人”(FOX台湾频道&无线电视J2)),是一部由塞思·麦克法兰创作的动画电视剧,自1999年起在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播出,另在其他电视台也有播映。

《居家男人》是部无厘头风格的戏剧卡通片,其以生活在罗得岛虚构的Quahog市的格里芬(Griffin)家庭为故事主线,大量运用闪回手法(以不同镜头穿插于故事主线之中)。该剧曾于2000年、2002年两次被福克斯公司取消播映,但考虑到DVD发售的傲人成绩和在Cartoon Network的Adult Swim重播的高收视率,福克斯公司决定在2005年恢复播出。曾经被取消播出的《居家男人》是第一部因为DVD发售业绩而重新上映的动画片。其亦是唯一因此原因而二度重播的动画片。

创作者塞思·麦克法兰为数个剧中人物配音,并亲自创作剧本。

历史 编辑

《居家男人》第一季与第二季于1999年制作并开始放映。它的开始源于塞思·麦克法兰制作的动画《Larry shorts》(《居家男人》的前身)在1999年的超级杯美 式足球球赛广告中播出,并吸引了福克斯广播公司的注意。两季过后福克斯宣布取消《居家男人》的继续制作,但是随后福克斯内部的人事变动与《居家男人》迷们的大声疾呼使得这个节目继续制作到第三季,但之后仍然被取消。在Adult Swim频道重播期间,《居家男人》引起了更多人的喜爱,同时它的DVD版本发行十分成功,一年之中卖出了220万多张。这使得《居家男人》在2004年 恢复制作,第四季与第五季相继与观众见面,同时还有一部DVD电影《Stewie Griffin: The Untold Story》。第六季于2007年秋季开始播映,这期间《居家男人》庆祝了它的第100集的播出。目前第八季于2009年9月27日正式播出,而第九季将于2010年9月26日正式播出。该节目的制作合同将一直持续到2012年。

角色 编辑

主条目:居家男人角色列表

格里芬家庭

  • 彼得·格里芬(Peter Griffin) - 作为一个普通的美国父亲,他是一位肥胖,愚笨而又爱装模作样的蓝领工人。尽管他和他的父亲没有建立很好的关系,他也没有做好身为人父的职责,他却很想和他的孩子们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作为爱尔兰裔的美国天主教徒,他有着一口浓重的美国新英格兰口音。曾经自认为是天才而参加过智商测试,但结果被官方认定为弱智。他的经典搞笑片段为和公鸡互殴(Chicken Fight)以及喂儿子喝奶(Breast Feeding)。
  • 洛伊丝·格里芬(Lois Griffin) - 她是彼得的妻子也是一名称职的母亲、家庭主妇。作为一名母亲,她把一整天都用在钢琴课,孩子们和丈夫身上。Lois来自上流社会的Pewterschmidt家族,基本上是一位家庭主妇,偶尔会在家教别人钢琴。她带有明显的纽约口音。
  • 梅格·格里芬(Meg Griffin) - 洛伊丝·格里芬和彼得的女儿。长相普通,经常被同龄人嘲弄,在学校不受欢迎,在家里也经常被遗忘。被称为“黑绵羊”,由于生活在“非正常”家庭,导致她喜欢碎碎念。
  • 克里斯·格里芬(Chris Griffin) - 彼得13或14岁的儿子。向老爸一样他也是一个超重,愚笨的男孩。他经常用潜意识去否认自己的肥胖。在很多情况下就是其父亲彼得的年轻版本。
  • 史杜伊·格里芬 (Stewie Griffin) -

彼得和路易斯的小儿子,素有撒旦男婴之称。作为动画中众多笑点之所在,他拥有模糊的性取向,还有着像成年人般的矫揉造作,说话带有英国上层社会口音,并习惯使用生僻词语。在早些剧集,他总是想法设法谋害他的妈妈,却仍然被所有人都当成不懂事的幼儿看待。他拥有一个藏有上百种致命武器的衣橱和一个美式足球(他的头)。经典笑料是向布莱恩讨债(Where's My Money)以及用各种方式叫萝爱斯(萝爱斯,妈妈,妈,妈咪……)。时常与布莱恩出游,因而有Road to ... 系列

  • 布赖恩·格里芬 (Brian Griffin) -高度拟人化的的家庭宠物狗,基本跟人没有区别。他最先作为迷途的狗和彼得在人行道边见面。他用两条腿走路,喝马提尼酒,抽雪茄并跟人们交谈。但在许多方面,他还是被看作宠物狗。是本卡通中少数时常与史杜伊·格里芬讲话的角色。

剧情简介 编辑

《居家男人》的每集情节基本围绕着彼得·格里芬及其一家的故事。

配音 编辑

以下人员为主要配音:

  • 塞思·麦克法兰:彼得·格里芬, 史杜伊·格里芬, 布赖恩·格里芬, 格伦·奎麦尔和其他声音
  • 艾利克斯·布斯汀:洛伊丝·格里芬和其他声音
  • 塞思·格瑞:克里斯·格里芬和其他声音
  • 米娜·古妮丝:梅格·格里芬
  • 麦克·亨利:克利夫兰·布朗, 赫伯特以及其他声音

结构及喜剧元素 编辑

在有些时候,剧中的角色会表现得他们知道自己正处于电视节目之中。很多时候角色们好像走出剧中设定的世界,而直接跟观众们进行交流。

对各种动物的拟人化也是该剧的喜剧元素特色之一。除了贯穿全剧的拟人化的狗布莱恩外,剧中经常会出现各种拟人化的动物并且看似理所当然地参与进人类活动之中。比如当彼得回忆起他以前开车撞到一头鹿的经历时,其场景是与另一只开车的鹿相撞,然后两者下车互相埋怨。又比如彼得的车被鸽子粪便弄脏后,彼得气愤地表示要报复。下一个场景便是一只鸽子在自家的车库外洗车,而一边的树上则是脱了裤子正在等待大便的彼得。

剧中各种人物的配音也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地方。从Stewie的浓重的英国口音到Quagmire的口头语giggty,从Peter听上去有时候含糊不清的麻省口音到Tom Tucker在播报新闻时用典型的播音员语气与搭档互相羞辱,观众们会在忍俊不禁的同时惊奇地发现这些风格迥异的配音竟然全是制作人塞思·麦克法兰一人完成。

《居家男人》的幽默也经常与各种时事新闻或者明星人物相结合。其大胆的喜剧效果与出位的讽刺幽默也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例如在《PTV》这一集一开始时,奥萨玛·本·拉登与一群恐怖分子在阿富汗的山洞里录制恐吓美国的视频,但录到中间本·拉登却不断笑场,最后演变成一段滑稽秀。在同一集中,Peter由于不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审查制度,来到华盛顿与议员们辩论。他告诉议员们千方百计对日常电视节目进行审查,却没有发现不雅之物在华盛顿都四处存在。他说华盛顿纪念碑很像男人的那个部位,国会山建造得像女人的胸部,而五角大楼则是按照肛门的形状建造的。议员们听完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难怪 纪念堂里的 一直看着像是坐在马桶上。

而盖酷家族台湾配音版,则以搞笑、幽默、偏向台湾时事的方式进行翻译配音。

获奖情况 编辑

《居家男人》共有8项艾美奖提名,并赢得三项。

  • 2000: 最佳表演配音 – 塞思·麦克法兰 饰斯图·格里芬
  • 2002: 最佳歌曲与歌词 – Walter Murphy(作曲者),塞思·麦克法兰(作词者)
  • 2007: 最佳动画个人贡献 – Steve Fonti(漫画分镜师)

《居家男人》还曾被9次提名安妮奖, 并于2006年赢得两项,以及曾被3次提名金盘奖, 赢得一项。

批评 编辑

《居家男人》曾被不少电视评论者批评过,特别是来自《Entertainment Weekly》,麦克法兰在DVD《Stewie Griffin: The Untold Story》中也取笑过《Entertainment Weekly》作为回应。

这个节目也被批评为使用了与《辛普森一家》中类似的情节设定与幽默。《辛普森一家》在一期万圣节特辑中将彼得·格里芬描绘成霍默·肖恩普森的克隆,还在《The Italian Bob》这一集中将其描绘为一个犯了“Plagiarismo”(由英文单词plagiarism(抄袭)而伪造成的意大利单词)罪的逃犯。

《居家男人》也曾被《南方公园》在《Cartoon Wars》这集中嘲弄过。在该集中,《南方公园》中的角色形容其笑料在每集中都是可以互换的,并且与故事情节没有关系;《居家男人》的编剧们则被描绘成一群海牛,他们的写作方式是把一些胡乱刻着标题的橡皮球推到一个箱里。塞思·麦克法兰对这个批评作出过回应,他说这些批评内容是完全有依据而且准确的,他甚至给出了许多幽默笑话在《居家男人》前后多集中来回使用的参考例子。

其他公开批评过《居家男人》的漫画家包括有《莱恩和史丁比》的创作者约翰·克里克法鲁斯:“如果你是一个想成为漫画家的小孩,当你观看《居家男人》的时候就会发现不用把目标定得太高。当你10岁的时候,你也能画出《居家男人》。你一点都不用比这个水平更好就能成为一个职业漫画家。它的标准是极低的。”

《居家男人》对不相关幽默的推崇也使得该剧招致争议。特别在有一集中,彼得·格里芬与一群和音歌唱者在一位晚期艾滋病人的病床前以滑稽剧的形式载歌载舞来宣布诊断结果,并特别强调其不是仅仅HIV而已,而是艾滋病晚期。

外传 编辑

《The Hollywood Reporter》报导《居家男人》有计划制作外传,其重点将围绕着Cleveland Brown。外传初步被命名为《The Cleveland Show》并将由塞思·麦克法兰、麦克·亨利(Cleveland的配音)以及《特工老爹》的制作人Rich Appel共同创作。

诉讼 编辑

Carol Burnett 编辑

2007年3月,73岁的著名喜剧演员卡萝·柏奈特(Carol Burnett)对福克斯提起了一桩诉讼,她声称《居家男人》在剧中未经她的允许而模仿了她的《Charwoman》剧中的清洁工的角色形象而侵犯了其著作权。此外,她还声称福克斯侵犯了她的公开权。在诉讼中她要求600万美元的赔偿。6月4日,美国地方法院法官Pregerson以第一修正案保护模仿为由并以《皮条客》杂志诉法威尔案为先例驳回了她的诉讼请求。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